结网—Alpha-概念

2014/10/0820:01:58 发表评论
  • 概念

    Scott Mchoud 在《理解漫画》(Understanding Comics)中谈到,一切媒介中的一切作品的创作都遵循以下 6 个步骤:

概念—>形式—>风格—>结构—>工艺—>外观

    这 6 个步骤同样对互联网产品同样适用:外观可以对应 GUI 设计,工艺可以对应技术研发和项目管理;结构可以对应 HCI( 人机交互 ) 设计;风格在互联网产品中,是指产品的整体风格,而非视觉风格 ( 例如, 51.COM 和开心网都上 SNS 产品,但一个是草根风格,一个是白领风格,两者在产品功能的设计上是有着明显的差异的 ) ;形式可以对应产品的形态,邮件和即时通信都能满足用户沟通的需求,而两种产品形态却大相径庭;一款产品的概念是指他想要创造什么样的用户价值,满足用户哪些方面需求,外围的一切工作都上围绕产品的核心概念展开的。当然,关于互联网这一块《用户体验要素》这本书中给出了详细的模型,与此模型细节不太相同,但是基本脉络是相同的。

    既然概念是核心,那么如何找到这个概念?两个途径,原创、窃取。

    毕加索曾经说过:“拙劣的艺术家模仿,伟大的艺术家偷取。”这句话包含了很多的内容,首先,偷取和模仿是不一样的概念,我们必须对我们要学习的对象进行深入的分析,揣测它到底满足了用户哪些需求和信息处理流程;其次,我们能够本着用户价值第一的原则,将竞争对手不足的部分做到更好。

    现实世界里面很多模仿者比原创者做的更好,并且的到更好的回报,分析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 更好的商业模式(Google、AdSense、Dell
  • 更好的市场定位(Word、Excel、Comcast、Verizon
  • 更好的时机(iTunes、Flickr
  • 选择更好的平台(Blackberry、Word、Excel
  • 更好的管理

原创概念的由来:

  • 收到现有产品的启发,将既有概念进行了转换
  • 获取概念的方式出于自身或捕捉到了其他人的需求
  • 获取概念的方式预见用户需求的变化,提出超前的原创概念
  • 微信扫码赞助
  • weinxin
  • 支付宝赞助
  • weinxin

发表评论

您必须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