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下使用py2exe制作exe程序

2015/02/1016:38:16 发表评论

一、简介

py2exe是一个将python脚本转换成windows上的可独立执行的可执行程序(*.exe)的工具,这样,你就可以不用装python而在windows系统上运行这个可执行程序。py2exe已经被用于创建wxPython,Tkinter,Pmw,PyGTK,pygame,win32com client和server,和其它的独立程序。py2exe是发布在开源许可证下的。

二、安装py2exe

http://prdownloads.sourceforge.net/py2exe下载并运行与你所安装的Python对应的py2exe版本的installer,这将安装py2exe和相应的例子;这些例子被安装在lib/site-packages/py2exe/samples目录下。

三、py2exe的用法

如 果你有一个名为helloworld.py的python脚本,你想把它转换为运行在windows上的可执行程序,并运行在没有安装python的 windows系统上,那么首先你应写一个用于发布程序的设置脚本例如mysetup.py,在其中的setup函数前插入语句 import py2exe 。

setup.py示例如下:

from distutils.core import setup
import py2exe
import sys

#this allows to run it with a simple double click.
sys.argv.append('py2exe')

py2exe_options = {
        "includes": [],
        #"includes": ["encodings", "encodings.*"],
        "dll_excludes": ["MSVCP90.dll",],
        "compressed": 1,
        "optimize": 2,
        "ascii": 0,
        #"bundle_files": 1,
        }

setup(
      name = 'First',
      version = '1.0',
      windows = ['LoadScript.py',],
      zipfile = None,
      options = {'py2exe': py2exe_options}
      )

然后在cmd中按下面的方法运行setup.py:

python setup.py py2exe

上面的命令执行后将产生一个名为dist的子目录,其中包含了helloworld.exe,python24.dll,library.zip这些文件。如果你的helloworld.py脚本中用了已编译的C扩展模块,那么这些模块也会被拷贝在个子目录中,同样,所有的dll文件在运行时都是需要的,除了系统的dll文件。


dist子目录中的文件包含了你的程序所必须的东西,你应将这个子目录中的所有内容一起发布。默认情况下,py2exe在目录dist下创建以下这些必须的文件:


1、一个或多个exe文件。
2、python##.dll。 
3、几个.pyd文件,它们是已编译的扩展名,它们是exe文件所需要的;加上其它的.dll文件,这些.dll是.pyd所需要的。
4、一个library.zip文件,它包含了已编译的纯的python模块如.pyc或.pyo


上面的mysetup.py创建了一个控制台的helloword.exe程序,如果你要创建一个图形用户界的程序,那么你只需要将mysetup.py中的console=["helloworld.py"]替换为windows=["myscript.py"]既可。

py2exe一次能够创建多个exe文件,你需要将这些脚本文件的列表传递给console或windows的关键字参数。如果你有几个相关联的脚本,那么这是很有用的。运行下面个命令,将显示py2exe命令的所有命令行标记。

python setup.py  --help

四、指定额外的文件

一些应用程序在运行时需要额外的文件,诸如配置文件、字体、位图。

如果在安装脚本中用data_files可选项指定了那些额外的文件,那么py2exe能将这些文件拷贝到dist子目录中。data_files应包含一个元组(target-dir, files)列表,其中的files是这些额外的文件的列表。

示例如下:

# setup.py
from distutils.core import setup
import glob
import py2exe

setup(console=["helloworld.py"],
      data_files=[("bitmaps",
                   ["bm/large.gif", "bm/small.gif"]),
                  ("fonts",
                   glob.glob("fonts//*.fnt"))],
)

说明:data_files选项将创建一个子目录dist/bitmaps,其中包含两个.gif文件;一个子目录dist/fonts,其中包含了所有的.fnt文件。

  • 微信扫码赞助
  • weinxin
  • 支付宝赞助
  • weinxin

发表评论

您必须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