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本产品经理书籍的对比

2014/10/0916:51:50 1

    可能有些朋友看了这个标题会很无奈,猜想是那两本书。我所说的这两本书一本是王坚的《结网》,另一本是苏杰的《人人都是产品经理》,做产品的人肯定知道这两本书。首先我说一下自己为什么要读这两本书,

  1、2004年3月份至2005年8月份,我担任产品经理,负责ERP产品制造模块的车间部分,作为一个曾经是产品经理的人,我希望了解产品经理这一职业的发展,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复习和验证;

  2、我的部门,也有产品经理这一职位设置,站在招聘的角度、管理的角度、互联网的角度,我需要更多地了解互联网产品经理(产品经理有共性,也有行业性,互联网的产品经理有一些其他行业所不具备的个性化);

  3、作为一名作者,我对这两本书的营销非常关注,希望从中学习;

  4、无疑的,站在知识管理和项目管理的角度,我都希望从这两本书中了解作者的视点,尤其是苏杰的成长历程,这本身来说就是学习和成长的很好范例。

  这两本书,我先读了《结网》,再读了《人人都是产品经理》。虽然有点偶然(我有《人人都是产品经理》一书,但正好看到同事有《结网》,我先被这书的装帧吸引,所以和同事作了交换,而我看书的速度较快,等我看完了,同事还没看完,于是我从其他同事手里借了《人人都是产品经理》阅读),但我看完两本书后认为,这是一个合适的顺序,而且,针对同一主题,最好是不间断地阅读,这样,知识会更加系统、连贯,并且可通过对照、印证有利于对同一主题加深认识。

  据《结网》的作者王坚说,这书的设计本来就是让人一口气读完,我觉得这个设计颇为巧妙,事实上,我也的确是一个晚上读完。《结网》211页,《人人都是产品经理》326页,站在我之前列出的几个读书角度来说,《结网》对我更有用,而如果是0至3岁的产品经理,可能《人人都是产品经理》更有用,但是前一本也不可少,所以,两本书一起购买和阅读应是较好的搭配。

    《结网》的阅读体验很好,脉络清晰,结构分明,语句简洁,排版考究,能够让人在较短的时间内立刻建立起对产品经理的认识:产品经理是什么?产品经理做什么?产品怎么做?这个知识结构好在简洁,简洁之所以重要,乃在于,过大的信息量,有时候会让人晕掉,从而徘徊门前不入,我看阿石在我微博上,在看了我说两天内看完《人人都是产品经理》并介绍了读的方法后,回复说回头他也试试这个方法,而之前他的感觉是“写的细,看得很疲,甚至让人懒得翻了。”我觉得,这是写书人需要警觉的点,如果说书也是一种产品,那么,作者应该象导演一样(王坚语),能够控制读者的感受才好。

  简洁的知识结构,让人能够快速地入门,没有认知上的难度,从而容易接受。我阅读完《结网》之后,立刻做出了读书笔记思维导图,在脑子里想这个结构,也比较清晰,而《人人都是产品经理》我后来发现,如果做一张思维导图,势必很大,那是大结构里套小结构,而有些细节,是不好进入结构的,这更多来说是经验和教训,适宜线性笔记法,在这点上,《人人都是产品经理》更象是工具书,也不用做笔记了,就是放在手边常翻,直至形成牢固的技能。

  对于完整的学习来说,仅有知识结构(骨架)还不够,还需要血和肉,否则,在看完一本书之后,感觉清晰了,动手时发现,糟了,还是不明白用户调研怎么做、线框图用什么工具、团队怎么分工,而知识的最终作用体现在动手性,因此,在了解框架之后,还要学习一些基础性的事务,这是层层拆解的know- how,就目前产品经理这个岗位来说,并没有专门培养产品经理的专业,产品经理往往是半路出家,在学习机制完善的大公司里,容易在导师的带领、公司的培养之下快速成为合格、优秀的产品经理,但对于大量的不具备此种环境的人来说,如果想要成为产品经理,往往是半路出家、自我摸索,因此,通过书藉(不只是这两本书藉,两位作者都给出了不少荐书)、培训等进步成长的方式必不可少,阅读,我一直认为是更加系统的方式,只是自然,这也要看读者的悟性。

  两本书都写得很诚恳,我看《人人都是产品经理》时,弥漫一种感动。按说,一个毕业才四年的人,很难写出这样的一部书,很多人不要说毕业四年,就是毕业十几年,也未必能够做出这样的总结分享,苏杰的成长历程,非常有代表性,或者说,这本书是苏杰的成长史,这里面关于产品经理的摸索,适合于半路出家、从零开始的人们,而我想,这里面最宝贵的,其实就是一种学习、钻研的精神,因此,在读这本书的时候,我能够原谅和理解苏杰的罗嗦:),细节层面的东西,是要在碰到的时候才显示出其可贵性,不过,如果事先能够了解,因而避免,那也是提前搬开了成长道路上的障碍,所以,站在成长阶段的产品经理角度,这种罗嗦也许有其必要性。鉴于我读书的目的不是为了做产品经理而是为了了解,所以对我来说最有用的是第6章《产品经理的自我修养》。一法通、万法通,用产品经理的视角来看世界,也是很有意思的事。

    王坚作为八年的产品经理,自有其老到和精炼。作这样的对比,感觉特别有意思,一本书,当然是能够体现出作者的种种,包括背后的很多东西,如出版社、出版和营销等。要论营销手法,可能苏杰做得更多,在博客、豆瓣、微博的预热和各类活动,层出不穷,这些我也在学习借鉴。《结网》其实也不低调,或者说,是 “低调的华丽”,这种华丽,体现在字里行间、全书装帧等各方面,属于渗透型的。全彩的印刷虽然提升了成本,也可能会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读者的购买力(想让读者大人掏银子是不容易的事啊),但是整本书的实用性和艺术性都很强,而《人人都是产品经理》侧重实用性,未走艺术路线(或者是走了,我没看出来)。

  我另外特别欣赏《结网》一书的创新设计:两页空白页很出彩,另外鸣谢的形式设计得别出心裁,书目的推荐我也很欣赏,《人人都是产品经理》中对于书的推荐太多,太多未必是好,在让读者膜拜作者的同时,也可能会让读者产生畏难情绪,单只是书目的列出而无推荐理由和其他资料(同一本书往往有不同的出版社出版、不同的译者,版本众多),也会造成寻找和阅读障碍。信息爆炸、日趋碎片化的今天,可能更适宜“多不如少”。

  从名字方面,我觉得《结网》不算明了,这点上不如《人人都是产品经理》,虽然副标题可以作为补充,但最好还是从书名中直接显示。

  • 微信扫码赞助
  • weinxin
  • 支付宝赞助
  • weinxin

发表评论

您必须才能发表评论!

目前评论:1   其中:访客  0   博主  0

    • 果子

      对于《人人都是产品经理》一书,需要一定的产品项目经验,任何总结产品经验的书,都是以一定阅历为代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