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ll环境变量以及set,env,export的区别

2015/03/0420:44:05 发表评论

一.shell环境变量的分类以及set env export的区别:

set:显示(设置)shell变量 包括的私有变量以及用户变量,不同类的shell有不同的私有变量 bash,ksh,csh每中shell私有变量都不一样

env:显示(设置)用户变量变量

export:显示(设置)当前导出成用户变量的shell变量。

举个例子来讲:

  [c-sharp] view plaincopy

 

  1. [oracle@zhou3 ~]$ aaa=bbb --shell变量设定     
  2. [oracle@zhou3 ~] echo aaa      
  3. bbb     
  4. [oracle@zhou3 ~]$ env| grep aaa --设置完当前用户变量并没有     
  5. [oracle@zhou3 ~]$ set| grep aaa  --shell变量有     
  6. aaa=bbb     
  7. [oracle@zhou3 ~]$ export| grep aaa --这个指的export也没导出,导出变量也没有     
  8. [oracle@zhou3 ~]$ export aaa   --那么用export 导出一下     
  9. [oracle@zhou3 ~]$ env| grep aaa  --发现用户变量内存在了     
  10. aaa=bbb  

总结:linux 分 shell变量(set),用户变量(env), shell变量包含用户变量,export是一种命令工具,是显示那些通过export命令把shell变量中包含的用户变量导入给用户变量的那些变量.

二:使用unset命令来清除环境变量,注意set env  export设置的变量,都可以用unset来清除的

[c-sharp] view plaincop

 

  1. 清除环境变量的值用unset命令。如果未指定值,则该变量值将被 设为NULL。示  
  2. 例如下:    
  3. $ export TEST="Test..." #增加一个环境变量TEST    
  4. $ env|grep TEST #此命令有输入,证明环境变量TEST已经存在了    
  5. TEST=Test...    
  6. $ unset $TEST #删除环境变量TEST    
  7. $ env|grep TEST #此命令没有输出,证明环境变量TEST已经不存在了  

 

三:使用readonly命令设置只读变量

[c-sharp] view plaincopy

 

  1. 使用了readonly命令的话,变量就不可以被修改或清除了。示例如下:  
  2. $ export TEST="Test..." #增加一个环境变量TEST  
  3. readonly TEST #将环境变量TEST设为只读  
  4. $ unset TEST #会发现此变量不能被删除  
  5. -bash: unset: TEST: cannot unset: readonly variable  
  6. $ TEST="New" #会发现此也变量不能被修改  
  7. -bash: TEST: readonly variable  

 

四:最根本的设置、更改变量的配置文件 ~/.bash_profile   ~/.bashrc   ~/.bash_logout

~/.bash_profile  用户登录时被读取,其中包含的命令被执行

~/.bashrc  启动新的shell时被读取,并执行

~/.bash_logout  shell 登录退出时被读取

此外,shell(这里指bash)的初始化过程是这样的:

1.bash 检查文件/etc/profile 是否存在

2. 如果存在,bash 就读取该文件,否则,跳过

3.bash 检查主目录下的文件.bash_profile 是否存在。

4. 如果存在,bash 就读取該文件,否则,跳过

5.bash 检查主目录下的.bash_login 是否存在。

6. 如果存在,bash 就读取该文件,否则,跳过

7.bash 检查主目录下的文件.profile 是否存在

8. 如果存在, bash 就读取该文件,否则,跳过。

这些步骤都执行完后,就出现提示符了, ksh 默认提示符是 $.

五:常见的shell变量

PATH 这个变量包含了一系列由冒号分隔开的目录,系统就从这些目录里寻找可执行文件。如果你输入的可执行文件(例如ls、rc-update或者emerge) 不在这些目录中,系统就无法执行它(除非你输入这个命令的完整路径,如/bin/ls)。  
ROOTPATH 这个变量的功能和PATH相同,但它只罗列出超级用户(root)键入命令时所需检查的目录。  
LDPATH 这个变量包含了一系列用冒号隔开的目录,动态链接器将在这些目录里查找库文件。 
MANPATH 这个变量包含了一系列用冒号隔开的目录,命令man会在这些目录里搜索man页面。  
INFODIR 这个变量包含了一系列用冒号隔开的目录,命令info将在这些目录里搜索info页面。  
PAGER 这个变量包含了浏览文件内容的程序的路径(例如less或者more)。  
EDITOR 这个变量包含了修改文件内容的程序(文件编辑器)的路径(比如nano或者vi)。  
KDEDIRS 这个变量包含了一系列用冒号隔开的目录,里面放的是KDE相关的资料。 
CONFIG_PROTECT 这个变量包含了一系列用空格隔开的目录,它们在更新的时候会被Portage保护起来。 
CONFIG_PROTECT_MASK 这个变量包含了一系列用空格隔开的目录,它们在更新的时候不会被Portage保护起来。

PATH:决定了shell将到哪些目录中寻找命令或程序
HOME:当前用户主目录
MAIL:是指当前用户的邮件存放目录。
SHELL:是指当前用户用的是哪种Shell。
HISTSIZE:是指保存历史命令记录的条数
LOGNAME:是指当前用户的登录名。 
HOSTNAME:是指主机的名称,许多应用程序如果要用到主机名的话,通常是从这个环境变量中来取得的。
LANG/LANGUGE:是和语言相关的环境变量,使用多种语言的用户可以修改此环境变量。 
PS1:是基本提示符,对于root用户是#,对于普通用户是$。
PS2:是附属提示符,默认是“>”。可以通过修改此环境变量来修改当前的命令符,比如下列命令会将提示符修改成字符串“Hello,My NewPrompt :) ”。 
# PS1=" Hello,My NewPrompt :) "

作者:凤凰舞者 qq:578989855

  • 微信扫码赞助
  • weinxin
  • 支付宝赞助
  • weinxin

发表评论

您必须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