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电视不能使用samba看电影了?

2023/06/2418:40:59小米电视不能使用samba看电影了?已关闭评论

背景:最近因为有软件运行不了,要在家里mini主机上安装python 3.8+,但是当前的mini主机是CentOS 6.9,默认的python版本是2.6.6,很多其它新的软件也安装运行不了,已经跑了七八年的小mini就这样被我重装成Ubuntu server 20.04.6了,但是安装完系统后,samba也正常跑起来了,但是用电视上始终打不开共享文件夹了。可以确认的是电视上肯定没改配置。

一、分析原因

通过前后对比可以得知,肯定是mini主机上环境发生了改变,那么可能原因有以下几种:
1、server端配置文件有变化
2、server端samba版本有更新,需要具体查哪些方面有改变
3、网络或端口不可达

二、原因验证

网络环境有问题?

先来验证第三种比较简单的可能性,找一台windows 机器,访问共享文件夹,可以正常访问,说明网络和端口没有问题

配置文件有变化 ?

把原始的配置文件还原,重启samba服务,发现问题依旧。

samba版本更新,一些默认值有变化?

这个就比较折腾人了,这里我折腾了一两个小时,最后在官方文档中找到了原因:

到这里问题原因基本上就明确了,是默认的协议级别提升了,可能以前的CentOS 6默认是SMBv1协议,升级到Ubuntu 20.04后,协议级别高了,导致小米电视上的客户端无法连接了。

三、解决问题

在/etc/samba/smb.cnf文件中的[global]下增加一行:

server min protocol = NT1

重启下smb服务:

sudo systemctl restart smbd.service

四、总结

1、出现问题一定要冷静,不能乱改配置测试
2、先分析出可能的原因,再一个一个验证
3、一定要多看官方文档!一定要多看官方文档!一定要多看官方文档!

  • 微信扫码赞助
  • weinxin
  • 支付宝赞助
  • wein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