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琴码的安装位置及琴弦的安装方法

2015/12/2010:12:16 发表评论

小提琴琴码在面板上应有它固定的位置和高度,琴码的位置与低音梁、音柱、指板、琴颈突起高度、弦板、琴弦的张力等有密切关系,是调音过程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其更换或安装的时候要确保音柱已经安装到准确的位置,指板的高度没有发生变化,如果是自己更换琴马,也要确保指板顶端距离面板的投射高度,一般情况下小提琴为27-27.5之间,与音孔的豁口是否平行,琴马的顶端弧度一定要掌握好,这个需要根据自己的演奏习惯来调准琴马的顶端弧度。

关于琴马、琴弦安装尺寸查看这篇文–>小提琴琴马,琴弦,音柱,弦轴配件安装尺寸

想了解小提琴琴码的修削方法查看这篇文章–>小提琴琴码修削打磨整理的方法

琴码下边的音柱和低音樑琴码下边的音柱和低音樑

1.码脚(也就是与面板连接的部位)与低音梁之间的相对位置对小提琴音质的影响是举足轻重的。低音侧的马脚必须跨在低音梁上,而且马脚的外侧边缘离低音梁外侧边缘的距离要适中,小提琴是在低音梁边缘之外2-1.5毫米,中提琴是1.5-2毫米,大提琴是3-5毫米。高音侧马脚的位置与音柱相关。实际上低音梁和音柱在马脚下的位置是一样的,只是反了一个方向。

琴码的位置图琴码的位置图

2.为小提琴配新琴码时可调整马脚的宽度,以匹配码脚与低音梁之间的相对距离。小提琴的码脚处宽度是39-41.5毫米,常用尺寸是41毫米。中提琴大型的是50-52毫米,中型48-50毫米,小型46-48毫米。大提琴是87-94毫米,由于大提琴弦的张力大,马受到弦的压力后码脚会沿着弧度的弧形张开,故匹配时要用特制的扩张器,预先把码腿撑开需要的距离。

小提琴琴码垂直度和音孔豁口位置小提琴琴码垂直度和音孔豁口位置

3.琴马的背面也就是髓束成长条形的那面,必须与面板的表面和马脚的底面垂直。由于琴马的正面是斜的,所以从琴的侧面看,好像马向弦总方向倾斜。马脚的横向中心线,必须与音孔内侧豁口处两尖角的联线对准,这是比较标准的位置。

琴码变形状态琴码变形状态

4.定期检查琴码的位置和角度,如果琴码的背面不与面板垂直,琴马长期受到琴弦弦的压力后上部容易压弯。琴码变弯后会使琴的音质变差,后果与音柱移离马脚相似。弯曲的琴码可用局部烘烤的方法,使它恢复挺直。具体做法是在琴马凹下的那面沾点水,湿的一面朝下放在平的木片上。用热的灯泡烘烤马的表面。烤几秒钟后再把琴马弄湿,之后再烤。如此重复这样的过程,直到把马弄直为止。

角度图角度图

5.以马为中心平分琴弦跨在马两侧的角度,以第二根弦为标准,这个角度小提琴是158度,即每侧各占79度。大提琴是153度,每侧各占76.5度。该角度变小会提高弦的张力,变大则降低张力。角度的变动与多方面因素相关。

如果琴颈突出高度偏低,想要达到要求的指板投射高度,必然要使指板更加上翘,其结果是琴马靠指板侧琴弦的角度变小,琴弦的张力提高,当然小提琴的音量也随之增大,不过对琴马的压力也加大。有的制作者为提高琴的音量,特意把琴颈突出高度做低些。但此高度不宜太低,否则演奏高把位时,面板顶部会妨碍左手的动作。

小提琴尾枕小提琴尾枕

尾枕的高度会影响马靠弦板处弦的角度,同样也会影响到琴弦的张力。琴马两侧琴弦的角度偏大或偏小,或者不相等,从理论上来讲都是不合适的。不过在应用实践中也非尽然,如果各部分的尺寸和调整都恰当的话,琴弦的角度也会令人满意的,不必作严格的测量,有经验的制作者会加以灵活应用。

6.从琴码到弦板横梁的弦长是谐振弦长的六分之一。达到这个长度时,弦板的末端应刚好与尾枕后缘对齐,可通过调整尾根的长度达到这一要求。不过有很多因素会影响这个长度,如弦板的长度、琴体长度、加了调音的微调器,以及琴弦的特点等。

琴码的弧度和高度琴码的弧度和高度

7.根据小提琴的类型和面板弧度的丰满或陡峭程度,以及对音色和音量的要求,调整琴码的高度。根据运弓习惯确定琴码顶面的曲率半径,定位2弦和3弦的高度,必要时还需要调整指板的曲率半径。关于琴码顶面弧度参考这篇文章–>小提琴 中提琴 大提琴 琴码(马)顶端弧度图参考

先安装1弦和4弦先安装1弦和4弦

8.装琴弦之前必须先把音柱安装好,装弦时先装4弦和1弦,再装2弦和3弦。拧紧琴弦时要各条弦轮流地一点点收紧、不要单独一条弦先收紧。随时注意琴码的倾斜度,使马的背面始终与面板底面保持垂直。此时对琴码顶面曲线的形状和码高度作最后的调整。曲线的形状牵涉到运弓的习惯,琴码高度与琴弦底面离指板末端的间隙有关,影响到演奏者手指对琴弦张力的感觉。关于指板距离琴弦的距离参考这篇文章–>小提琴琴弦距离指板的高度

小提琴琴弦的安装

小提琴琴码的安装

  • 微信扫码赞助
  • weinxin
  • 支付宝赞助
  • weinxin

发表评论

您必须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