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的背面是阳光

2021/12/2700:27:43影子的背面是阳光已关闭评论
又到了一年要结束的时候,大家都在忙着总结这一年失去了什么,收获了什么。
有人说,人到30以后的日子就不是自己能控制的了,因为算年龄时都要数一下今年多少岁了,岁月确实像把杀猪刀,捅你一刀,还没来得及“嗷”一下就已经是血流成河。
我想大概就是30岁以前学做事,30岁以后学做人吧,出来混,迟早要还的。
2021年,这一年过得很慢,又过得很快。
白天像一列被轨道规划好的列车,只能按固定轨迹往前跑,河流、森林、盆地都只是过眼云烟,想努力好好看一眼却已经物是人非,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我就会在想我今天是否变得跟昨天不一样。
这一天,又是周五的日子,这一天平安夜,虽然我不过这种节日,我在朋友圈发了段话,感慨了下2021年的得失:世间永恒不变的就是变化,我们能改变的事情太少,永远不要尝试去改变他人,先改变自己,然后再影响他人。
朋友圈大概是戏精最多最有“哲学”的地方了,有说最近王力宏热搜事件,有说吃饱了没事干,有说我开始变了,有说都30几次的人了本性难移的。    
我们总在说改变自己,迎合他人其实不见得是一件好事,个人看法改变是有限度的去迎合他人,我们不会让所有人都满意,也不会让所有人都不满意。
年底朋友聚餐,有一位朋友说这一年来发生了很大的改变,由以前的动不动就跟人冲突,争执,变得什么事情都可以牺牲自己去应允,我问他这样是否感觉轻松一些了?他说,比以前更累了,可能是自己的能力还不够。闲聊中得知,是因为他现在变得好说话了,工作中各种脏活累活都找他,而他也是无条件接受。我说,人的个性如果变了,那就不是自己的,把所有棱角磨平,成全他人,可能是一种“犯罪”,虽然改变了自己,但也改变了他人,让他人变得变本加厉,更加放纵。如果把善良和罪恶放在天平两端,善良一味的迁就,就会让罪恶的天平向不断的下坠,最终“善良”不堪重负而同样走向“罪恶”。
周六这一天,气温骤变,至少5度以下,没有懒床,早早的吃完早餐,陪孩子认真的做一个小时手工,孩子说我很久都没有时间陪她了,抬头看了看孩子的眼睛,我没有说话,也不敢承诺以后会这样每天陪她,这大概就是我这一年失去的东西吧。
上午10点,约好的空调修理工上门来给空调加弗,这个世界不管天气如何变化,总有人为了生活而奔波。师傅搓了搓手,说了句“没想到今天这么冷”就开始干活了。空调柜机一般在户外,30楼的窗外风力更甚,让寒冷更加冰冷了几分,师傅缠绕在腰间的安全绳似乎随时都要吹断。一年多来的工作让我更加能以同理心的方式去思考,我一刻不停的守在旁边,搬弗瓶,递扳手,需要什么立马响应,期间给师傅倒热水,充热水袋。很快,工作就完成了,空调制热效果也马上生效了,师傅从窗外爬了进来,我马上把热水袋递了上去。
“辛苦了辛苦了,这大冷天的您受累了”
“应该没什么问题了,可以收工了”。
一般的情节都是问多少钱,大部分时候我们听到的这种话一般都是客套,然而等我说完这句话后,他说:“你这个弗加得有点多,高空作业费我就不收你的了,收个基本工时费,如果信得过我,下次直接打我电话,不通过公司走就行了”。说完让我看了下他手机上的公司订单,确实如此。不管怎么样,一杯小小的温水,一个刚制热的暖水宝,在这种寒风中也能增加一丝温暖吧。
把自己的心态放低,生活自然会给你让路。
想起自己忙于工作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跟自己母亲好好聊聊生活了,于是去家里坐了两个小时,母亲也不像以前一样唠叨了,她现在唯一可以倾诉的对象的就是比自己大几岁的姐姐还有每天看看电视。她给我提到家里的网络不太好,看电视时就这样。我大概测试了下,网络没有问题,打开电视,果然有这种情况。要是以前的我可能就会不耐烦的说一句,网络没有问题,继续用吧。工作的习惯让我想到如何给自己母亲解释是视频源的问题,于是我打了个比方,这就好比自来水公司在给每家每户送水,如果自来水厂那边不放水,即使家里水管没有堵住,也没有水的。她说理解了。
期间提到女儿给自己买的手机就是打开有点慢,用了两个多月才基本会用,我用了下,确实如此,而且每次我发现妹妹给母亲买的安卓手机都是不同的品牌,在使用习惯上肯定要适应很久,加上年纪大了更加。于是马上跑回家,把我刚退役下来的苹果手机给了她,说以后就用苹果手机吧。
一个新手机,肯定会不适应,我用了大概十多分钟的时候来教学,教学过程中,母亲总是打断我,说自己年纪大了,学不会。
这一次,我没有像以前一样气愤的叫起来,而是问旁边的外甥女:“如果你在说话时还没说完老是被别人打断是不是很生气?”
“是的,奶奶每次都打断我,我还没说完。”外甥女嘟囔着嘴,一脸的委屈。
这一天我们聊了很多,甚至聊到了母亲小时候,那时候父母长辈说话,晚辈们是不能说话或打断的。
“老妈,你还是放不下,嘴上说放下了”,我慢悠悠的说了这句话,看着她的眼睛,没有说话,我们不再像以前一样。
人与人之间其实就是个尊重,你尊重他人,别人也会尊重你,但是要我们自己先跨出这一步。这一天我们聊完后母亲居然让我推荐个听书的APP给他,我知道她是眼睛不好使了,我下载了个喜马拉雅。最后走的时候,我们三人达成总结了两个结论,外甥女还把它用纸写了下来:
1、不要轻易粗暴的打断别人说话。(这一直以来就是她们孙俩吵架的最大原因)
2、知行统一。(以身作则比说什么都有用)
从房间里出来,空气中虽然一丝阳光,温度依然很冷,但那太阳下山后的最后一丝光芒似乎格外的温暖。
  • 微信扫码赞助
  • weinxin
  • 支付宝赞助
  • wein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