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个关于“停车位”的故事

2020/11/1417:43:282个关于“停车位”的故事已关闭评论

不知道为啥,最近看到不少文章,甚至抖音上都在讲关于停车位的故事,由此我想到两个故事,也在此分享一点我的感想。

故事一:讲的是我之前看到过的“停车位理论”,已经忘了是在什么书上或网站看到的,这是哈佛大学的一位校长凯瑟琳.福斯特与无数哈佛毕业生分享过的一个理论。虽然不知道听过的毕业生有何感想,又从中有多少受益。这个理论讲的是:不要因为没有停车位就把车停在距离目的地20个街区远的地方,要直接去你想去的地方,如果车位已满,大不了再绕回来。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总是为自己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找出各种借口和理由来放弃一些自己向往的机会、工作或者决定。我们见得多的场景比如:到了毕业季,很多谈心担心未来的前途灰暗,看不到结果,选择分手;再比如:担心减肥或健身过程中有太多痛苦,怕自己承受不了,从而选择安逸。这些场景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在做一些行为或决定前,选择一条简单的、短暂痛苦的路来规避不确定的风险,但不知可能会带来长期的痛苦。

所以,遇事不为自己找理由、找借口,最大的敌人来自于对未来的恐惧,使得我们一退再退,就像“停车位理论”说的那样,先到直接想要的地方去看看,如果没有车位了,大不了再绕回来,又有什么关系。

故事二:最近有一件事情发生在我身上,牙齿因为蛀牙,已经腐蚀了牙神经,要做根管治疗,就选择一家就在小区旁边的体检医院做治疗,花了一千来块钱。然后老婆得知后,就咨询了她医院的朋友,被告知说,做根管治疗是可以医保免费报销的,就开始问了医生很多相关问题。那个医生在事后也发微信给我说我老婆可能不太相信他们医院,如果担心,也建议我去大医院咨询下。

此时,我给医生回复了一个停车位费用的故事:有的人为了节省几块钱停车场费用,把车停在马路边,结果被抄牌后罚了200,这时候觉得当初交50块钱停车费都愿意。我相信您的技术,很多时候看似亏了,但没有算总体的交易成本:停马路边的担心,找马路停车的时间等等。我要的是质量好,结果好,就满意了。

医生后续又非常用心的给我回复了一些关于牙齿治疗和保养的问题,而这些私人的定制服务是大医院里不具备的。

在这个故事中,我联想到最近在看的俞军老师在他的《产品方法论》里提到的,所有活动行为都是交易,有交易就会有成本,交易成本并不是眼前看到的单方面的,它是一个需要综合计算的活动。

  • 微信扫码赞助
  • weinxin
  • 支付宝赞助
  • weinxin